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重溫《台灣生物曆》

幾年前買一本《台灣生物曆》,書中記錄著在台灣12個月份,不同地區所展現的生物的多樣性與生命的活力。隨著時間流轉,記載的生物週期,每一年循環一次,無論是植物或是動物皆一致。我喜愛看植物依不同季節的轉變,因為他們就在我生活周圍,時而給我小小溫潤的感動。從路旁的小花如通泉草昭和草咸豐草綻放,就告訴我春天腳步進了道路旁的杜鵑盛開就提醒我三月和梅雨來了,要儘快到台大欣賞杜鵑美景;半山腰的白色油桐高掛樹枝,落下一地白雪,我就知道要到石碇皇帝殿或雙溪欣賞滿山的螢火蟲,到翠湖感受五月雪以及母親節及將來臨;紫色的大花紫薇與紅色的鳳凰花綻放路旁,充滿希望的六月畢業典禮即將開幕;路旁的台灣欒樹由黃花快速轉變成紅果,九月開學囉!羊蹄甲木棉與山櫻在冬季蛻下一身綠衣服,換裝枝頭彩飾花,告訴我新年到,人們也要穿新衣戴新帽,要回宜蘭牛鬥賞花,忘記去年種種,迎向今年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