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我從父母身上學到的事

曾有一次,我帶著滿江紅的考卷,心理忐忑不安,擔心回家會被訓誡一番。回到家,爸媽都還沒回來,我心中打算著:趕快把考卷藏起來。正當我開心的打著如意算盤並行動時,我爸回來了!看到我不當的行為,他沒說什麼,只是從他書房中拿出一堆老舊的牛皮紙袋,並將裡面的東西倒在我的書桌上。
一張張爸爸以前的考卷,有的如冬天的白雪、有的如戰死士兵的血,攤在我的書桌上。爸爸接著說:考試,原本就不可能每次都拿好成績,考不好,應記取教訓,檢討是不是哪裡沒做好,哪裡沒注意到,好好反省並提醒自己下次不可犯相同的錯誤。既然唸書時偷懶,就必須承擔考不好的風險以及考差的結果,而不是一味的逃避;逃避了,問題並沒有解決,它們依然存在,陰魂不散的跟在你的背後,但你只要肯面對並嘗試解決,那當你讓這些煩人的陰魂消除後,光明就會出現在眼前。孩子,要有勇氣面對,要有肩膀承擔。說完便將他的考卷收好,留我在房間哩,讓我獨自消化剛才他所告訴我的觀念。
沒錯!我不應該只會逃避,身為一個男生,我應當有堅強的肩膀來承擔我所造成的的後果,並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自己造成的窘境。逃避,就只是稍微延緩時間而已,問題、陋習、後果......等等依舊存在,而且會累積愈來愈多,到最後結果不堪設想,有如一個垃圾桶裝滿了垃圾,甚至旁邊也開始堆積起來,仍沒有人要清理,那時蚊蟲、老鼠、惡臭、疾病遲早都會出現,心裡想到這,我全身開始冒冷汗,我不要這樣!我在心中吶喊並且發誓:自己一定要像爸爸一樣,有能力承擔,有勇氣面對。
 我在這件事情,從我爸身上學習到了承擔與面對,我期許自己,將來不論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承擔並且面對,將要將著個觀念傳下去,將爸爸的精神發揮的盡善盡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