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作文,旅行的意義

何謂旅行?背起背包,踏出家門,不論要去甚麼地方,這便是一種旅行,翻開書本,進入情節,不論會發展出如何的結果,這亦是一種旅行。

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就是一種放縱自我的行為。走出家門,放縱自己穿梭於城市巷弄間,悠走在鄉間大道上,恣意爬過一座座山,輕鬆涉過一條條溪,偶爾停下來休息一會兒,仰觀大樓,一望田野,俯瞰山谷,靜看水中生物。這時,我掙脫平日課業生活的枷鎖,我是我身體與時間的主宰,一切任我掌控,翻開書本,放縱自己越過戰場,經歷友誼、愛情,任意穿越不同的時空,精彩之處,我快速掠過,為了一睹結局,有種先睹為快的想法;平淡之處,我細細咀嚼,為了發現平凡中的不平凡,有種想看看古人所說的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時,我不受時空限制,我不再是學生,我可以是主角、配角、旁觀者、一切隨我之意。

旅行是一種解放,解放我們逃離平日不變的景觀,不變的節奏。都市人想去看看鄉村,那鄉村的平靜,如花蜜吸引忙碌的蜜蜂,吸引他們;鄉村人想看看都市,那都市的熱鬧,如磁鐵吸引鬆散磁沙,吸引他們。有些人想一睹戰爭的影響,有些人想看看古人的安貧樂道,有些人想看清那捉摸不定的愛情,旅行,提供了我們機會。

旅行,能拓展我們的視野、增廣我們的見聞,它最重要的是讓我們能任性一下,放縱一下。旅行,不一定要讓自己身心俱疲,不一定要在任何景點標示自己,但一定要讓自己找到自我,讓自己有那麼一點的不同,正如楊牧認為旅行是一種洗滌,一種探索。旅行,是一種解放自己,放縱自己的行為,我是這麼信念著。

兒子對作文越來越有自信,喜歡與我打桌球,真遇見伯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