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作文六級分


如果我有孩子


從孩子經過十個月未在母體內的發育,成長,而在離開屬於自己的皇宮後,「世界」就是一個充滿稀奇、驚喜的未知領域。在兒女還在牙牙學語時,她每分每秒都在學習如何適應新生活,因此,「家庭教育」成為孩子們最早接觸的教育方式,它不僅會影響孩兒的言行舉止,還使孩子提早社會化,更在兒女的一生當中,形成無法抹滅的重大影響……


如果我有孩子,我不會用我的價值觀矇住他的雙眼,也不會嚴格要求他的功課成績,更不會用嚴厲的家規捆綁他的四肢、限制他的行動。每一個孩子都不是自己的財產,家長的任務,只是讓他平安長大,並交給他「不懼、不邪、不惡」的態度。我會給他自由的空間,讓他能將創意揮灑;我會給他選擇,令他決定更好的出路;我會給他世界觀,讓他學會謙卑、學會尊重。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他的心田澄靜無暇,成為品行優良的「善良人」。


對於兒女的成就、事業,一般人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對於他們有非常高的期望。這些期許,不只讓孩子們有壓力,無形中,更毀壞他們的想法、遮蔽他們的心靈。我希望在我的管教之下,孩子們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而非沉重的壓力。家長無權限制孩兒的思想,更不能決定他們的未來,孩子是獨一無二而能自由發揮的,我冀望孩兒能找出他的人生旅途,而不是當個「直升機家長」,無事不管。


假如我有孩子,給孩子們對世界有所認知,讓他們自行選擇,代替事事囑咐、反覆叮嚀的舊式教育。給孩子自由,如同賦予孩子生命那般偉大,我想,這樣他們才能更勇敢、更堅強的生存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