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懸案密碼3-瓶中信

丹麥哥本哈根懸案組孤獨傲骨的卡爾、來路不明的阿薩德、無聊至極的伊兒莎(就是蘿思)尋找瓶中信的原因。作者共鋪陳出許多條命案與綁架案。嫌疑犯用強酸殺死父母讓妹妹艾娃失明,再加上兩次對繼父母謀殺餵食強效安眠藥,綁架佛來明、保羅與特里格費、桑穆爾與瑪德蓮娜等殺雞儆猴步驟,瓶中信的來龍去脈,蕊雪在賴比瑞亞無情的遭遇以及與公務員伊莎貝兒精采飛車追蹤嫌疑犯,米雅少婦的哀怨情愁,加護病房謀殺蕊雪與伊莎貝兒,保齡球場內的濺血審問。與嫌疑犯有相連的章節,扣人心弦,精采絕倫,有一股力量瞬間耗損殆盡,此刻又蕩然無存,讓我陷入閱讀;反而懸案組的章節,像蛞蝓般緩慢前進,宛如乾陸上萎縮的蚯蚓般了無生趣,只輕描淡寫無關痛癢的縱火案與捕風捉影的綠頭蒼蠅夢娜來找碴。我痛恨嫌疑犯專挑女子與小孩下手,對自己的生養父母也殘忍至極。

書中常有女子纖細的情感描寫,例如對於昏迷者感官描述"遙遠模糊,恍如永無止盡的夢境終於有了結束,幾乎快被遺忘的聲音在耳邊喚道,但無法理解那些字的意思,只是微微蜷縮一下身子,感覺一股濃厚的睡意,整個人飄盪在過去與現在之間昏昏欲睡"。另一段寫著"在過往的生活中,經常感到沮喪消沉,寂寞也如影隨形,陰暗的冬夜時常讓我興起晦暗的念頭,但眼下這一刻的感受截然不同。復仇與對兩條年輕生命的責任感,讓我徹底明白自己想要活著,不論這個世界多險惡,我都可以從中找到立足之地"來看勉勵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