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姊姊的守護者

安娜,是因為姐姐凱特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而產生完美基因配對的妹妹,莎拉是這兩位好姊妹的媽媽,在婚前也是一位出色的律師;布萊恩是盡責的打火英雄小隊長,也是位善解人意、愛好天文學的好爸爸;傑西,一位充滿黑暗色彩的男孩,縱火、偷車、釀私酒的脫序行為就是為了希望莎拉與布萊恩能關心注意他的存在。坎貝爾與茱莉亞之間15年的恩怨情愛也因為這次的訴訟案,有一個更圓滿的結局,兩位盡忠職守法官都是這故事的美麗色彩。


這部小說都以不同當事人為第一人稱,這種寫法能具有更客觀的角度也具有說服力;但我不是一位角色可以快速轉變的讀者,而本書的特色在於每篇人物的著墨快又經常改變,造成我讀安娜篇時,常以為自己是坎貝爾或莎拉。身為媽媽的我,在閱讀到莎拉的部分,我不能苟同這位主觀意識強悍的母親,雖然她愛這兩位孩子,但她心裡用自己的方式來愛她們,她製造出的安娜就是為了來解救凱特,但安娜並非藥,而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從小就與凱特生活在一起,凱特也不希望自己越來越虛弱而無法恢復的身體,再一次接受安娜一顆好腎臟,只有這位自認勇敢的媽媽,18年來一意孤行,姊妹只好隱瞞實情,最後安娜只能提出訴訟讓換腎手術就此打住。我多欣賞這位布萊恩爸爸,救人無數,他知道無法改變莎拉的想法,但最後還是支持莎拉,只為了希望一家和諧。


結局是令人悲傷的,閱讀完也讓我久久不能自己,安娜是一位怎麼樣的女孩,姊姊的守護者、是位美麗閃爍的星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