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國語的修辭法

這次小朋友的期中考,考的不理想,但試題真的很有水準,辨識度高,讓我想起國高中的考試。小朋友平常考卷評量都有寫,但失敗在國語的修辭法,考卷給我寫,我可能考的比孩子還差,我不喜歡在我的部落格抱怨,但這一次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國小國語要考修辭呢?讓小朋友寫作能力增加?還是對文章賞析程度提升?還是基測要考,所以提前練習。


因為知道要考修辭法,平常已經請小朋友寫下每一課哪一段的修辭特性,而且一段句子常常可能包含1-3種修辭學,但考試範圍廣,題目活,小朋友就不會記得,因為小朋友根本不懂。但我們做父母的,從小也沒有學過修辭法,現在的國小老師也未必學過,我們只能要求小朋友死背,請他們自己揣測修辭映襯、對比、排比、類疊、摹寫、鑲嵌......等涵義。想到這裡不禁悲從中來,何苦呢?


小朋友的閱讀喜好還是依故事內容精彩以及生活相關為主,能增加知識是更好,做父母能幫助小朋友鼓勵多看文章,想一想,體會作者的用詞與感受。我們現在看書也是如此,不會思考這是用什麼修辭,只是欣賞作者想表達的意境,感染文字的魔力。若考修辭法會打擊小朋友對國語的信心,作父母的也無奈,畢竟不是所有家庭可以花時間與金錢補習,就算有時間有金錢,小朋友也未必有興趣補習,想到這裡又不禁悲從中來,何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